我的更年期熱潮紅怎麼輕鬆度過,按解熱潮紅穴道&吃對營養(飲食+普婷美仕女維他命)

我好熱! 這大概是正面臨更年期熱潮紅的我們最常說的話,熱潮紅來的時候還會心臟跳很快,有點呼吸困難,第一次發作時我48歲,那時正和老公在外面的餐廳吃飯,突然間,我感到一股熱氣衝上腦門,臉脹紅的像是喝酒(明明沒喝) 老公看我不太對勁,我問:「這裡是不是很熱」他回答:「不會很熱啊,有開空調」
我心中大概有個答案:

「這是更年期熱潮紅。」

我很清楚這個就是更年期熱潮紅,因為我媽媽之前的更年期跟她相處10幾年,我知道那些症狀,也看過她常常煮飯完熱到受不了在客廳吹電風扇,真的是自己體會過才懂那種不舒服…

這些年也用了一些方法來舒緩這種「燥熱難耐」的感覺,如果妳現在也正面臨這種不舒服,可以停下來看看,但每個人方法不同,請多傾聽自己的身體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緩解方式。

緩解熱潮紅穴道

這些穴道是看網路文章學來的,有事沒事按這些地方,壓壓按摩,在洗澡時可以順便按,睡前也按,按久了會有打通氣的感覺,讓燥熱舒緩一點,分別是這些穴道
膻中穴-胸前兩乳頭連成一線,中點就是「膻中」穴。
大陵穴-找到手掌與手腕交界處的橫紋,其中點就是「大陵」穴。
太衝穴-腳背上從大拇趾與第二趾接縫向上量2根手指寬,第1中足骨與第2中足骨連結處,即是「太衝」穴。
合谷穴-手掌自然向下張開,讓拇指與食指之間呈45度角,「合谷」穴就位在拇指指骨及食指指骨的交接處。
通里穴-從手掌與手腕交界處橫紋的小指那側,向手肘方向量測約1根大拇指寬處,就是「通里」穴。
也可以直接看影片更能快速了解怎麼按↓↓↓↓或是有文章教學:3大助眠穴道按了就好睡!

吃、用飲食、營養品補充營養

很多人說食療勝於藥補,我們吃下去的東西真的很重要!
我在神奇的荷爾蒙力一書參考的更年期飲食方法,分享到這邊給更多人參考。

  • 三餐以早餐3:中餐4:晚餐3的比例吃東西
    在空腹時會比吃飽時分泌更多荷爾蒙,因此晚餐不要吃太多,吃八分飽最剛好
  • 主食、蔬菜都不缺乏:
    飯和湯加上兩道菜最剛好,或是配些水果等蔬果配菜,保持每一餐都能吃到蔬果。像番茄、南瓜都是抗氧化的,對女生非常好
  • 每天吃一次豆製品,可以喝無糖豆漿當早餐的飲料,有時也可以吃個簡單的燕麥粥,尤其對更年期的女性來說,就要多吃山藥和黃豆等天然雌激素食物。
  • 如果一天真的沒時間準備料理的話,我是自己還會再搭配營養品,因為裡面就有大豆、山藥、蜂王乳..等,懶得吃很多種的我覺得很方便,通常都在早餐後吃一顆
    ps.這個營養品是在更年期社團看到推薦的
  • 紀錄飲食:可以把她當作簡單的小記錄,因為我們更年期也容易變胖,多紀錄也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又偷吃零食或是不太健康的食物,不過偶爾犒賞自己也沒關係的啦
  • 睡前三小時盡量不吃東西、也不要喝水:這樣才不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

網路上也有影片教我們怎麼改善更年期熱潮紅👇

養成好的日常習慣

這很重要,一些方法平常不會注意到,但其實會間接影響身體,要趕走燥熱的不舒服,妳需要

  • 避免待在過度悶熱環境,冷氣、風扇開下去就對了
  • 遠離菸害,因為抽菸會惡化熱潮紅的症狀
  • 運動,能讓睡眠品質改善改善最多。做些中等強度運動甚至有類似賀爾蒙的功效,能增加人體腦內啡,腦內啡可以說是最佳的抗憂鬱
  • 穿著吸濕排汗機能衣,或是可以穿容易穿脫的洋蔥式穿法,像我最近很喜歡一種one piece的洋裝,在外面也覺得蠻涼的。

必要時,藥物是最快速的

也不是說吃荷爾蒙不好,但我們人體吃藥多少還是有些副作用的,但是真的受不了了,快不行了
就去找醫師吧,有些人可能還會有焦慮恐慌,因此要到身心科,吃些抗憂鬱等等的藥。
不過如果妳的荷爾蒙藥是含有雌激素那就不要再吃大豆異黃酮( 會補過頭的

延伸閱讀

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狀?女性停經幾歲開始?會持續多久?
更年期潮熱紅是什麼?症狀會持續多久,要如何改善
更年期熱潮紅會多久?會發燒嗎?夜間盜汗失眠怎麼辦?整理網友常見問題
更年期症狀評估,檢測更年期是否找上妳,5大更年期前兆(內有更年期檢測器)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